森仔

何撒

[何撒]偏我来时不逢春

这章就有小孩了

勿上升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A城的年味越来越浓了,乖乖,以后的新年都是爸爸陪你过好吗”“好啊爸爸!”

撒撒,我后悔了,我也想和你有个家


临近春节,街上都挂起了红灯笼,似乎到处都繁华了起来,A城那淡淡的孤独味也被火红的灯笼、中国结冲散了许多


撒贝宁自从冬至的第二天回到A城后,过了几天平淡如水的日子,没了何炅的生活好像不是很糟,反而有些难言的轻松,只不过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总是酥酥麻麻的痒,像刚刚凝固的伤口,一碰就刺痛


跨年那天他也是一个人,早上睡到十二点半,迷迷糊糊爬起来喝了杯水解决了午饭,躺在床上荒废了一个下午,再醒来是晚上七点多,头有些发胀,胃里搅拌似的痛,索性在床头柜抽屉里翻出安眠药,彻彻底底算是睡了一天,以至于何炅给他发的消息他也没看到,更别提回复了

早上,撒贝宁在九点半准时被敲门声吵醒,脾气不算好地打开房门,一盘烘烤用心的小饼干举到了他眼前,是一个莫约六七岁的小男孩,他顿时不生气了,蹲下身仔细听小男孩说话

“小撒哥哥,这是我妈妈每次新年都会烤的小饼干哦,昨天我去买零食,看见你家的灯黑了一晚上,你肯定是没吃饭,所以咯,让你尝尝我妈妈的手艺”

这个小孩是楼上一位单亲妈妈的孩子,乖巧懂事,撒贝宁刚搬进来时才两岁多,特别招人喜欢

“啊…哥哥收下了,替我谢谢你妈妈哦,元旦快乐”


关了房门,撒贝宁愣在门口,他有一个想法―――他要去领养一个孩子,算是给他浆糊一般的生活添一个伴了


似是糊里糊涂下的决定糊里糊涂地执行,等他真正反应过来时已经站在福利院门口了,福利院的人出来迎他,他走进了这个他从未踏足过的地方

孩子不算少,有的活泼有的安静,撒贝宁兜兜转转也不知道要带哪个小朋友回家,听着福利院的人叽里咕噜地介绍,头有些大

“不好意思,我想自己转转,有问题问您好吗,谢谢”

福利院的人听到这话,不再介绍,跟着撒贝宁转悠


绕了差不多五六分钟,撒贝宁在角落里看见一群孩子,他们脸上带着似凶狠似威胁的表情,恐吓着那个蜷缩在角落的孩子

“诶!干什么呢,不是给你们说过了有人要来,你们这样欺负同学会给叔叔留下不好的印象的”

几个小孩一哄而散,撒贝宁拉起蹲在角落的那个孩子

“他几岁了?好内向的感觉”

“六岁”

福利院的人叹了口气,低声告诉撒贝宁这个小孩孤僻得很,可能不好养,撒贝宁还是毅然决然地拉起小男孩走进大厅办证明了


给小男孩上户口的时候,工作人员问名字是什么,撒贝宁脱口而出“何屹凌”

“好的何先生,请您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”

撒贝宁刚想反驳,但想起自己脱口而出的何字,只是默默将身份证递过去

“身份证上显示的是撒先生,撒先生,确定要起这个名字吗”

“何,是……我的另一半的姓,刚刚孩子同意了,就用这个名字吧”

“好的撒先生,这边已经办好了,一路顺风”

脱口而出你的姓,略显变扭地说你是我的另一半


在车上,撒贝宁一边问小家伙喜欢吃什么,一遍把车倒出来,听见小朋友说喜欢吃面后,兴致勃勃地开向他曾经和何炅经常去的那家面馆,还打开手机提前约了桌子

进了店门,可叫一个人满为患,搓了搓手心,点了一份汤面一份混沌,带着小家伙去桌子旁边坐下

直到这时撒贝宁才来得及细细端详这个小男孩的面孔,脸有点圆,像极了何炅,嘴唇又有点厚,像自己

“小家伙,能不能吃辣啊,告诉爸爸你有什么忌口,好不好”

在听到怯生生的一句“我不喜欢吃香菜”后,撒贝宁明显有些呆愣,随即转为正常,笑着摸小家伙的脑袋,说记住了,然后起身跑到后厨,叮嘱他们那碗汤面不要放香菜,又回来,摸摸小家伙的脊骨,坐下

和你如出一辙的面孔与习惯,让我觉得他好像就是我和你爱情的结晶


何炅进门后环视四周,刹那间看见角落里的撒贝宁和那个小男孩,瞳孔有些微缩,但依然镇定自若地在侧面长条桌边坐下,关注着撒贝宁的举动

撒贝宁用茶水烫了一遍碗筷

撒贝宁端来面条后拿了小碗把面盛出来晾着

撒贝宁把鸡蛋切成四瓣放在小男孩的面汤里


撒贝宁也曾经这么对过何炅

但现在不是了

何炅作为旁观者,第一次搞明白他每次到饭店吃东西的操作,无非就是怕自己吃坏肚子,怕自己烫着,怕自己噎着

到底自己还是没懂他的心


跟撒贝宁差不多的速度吃完,何炅付款,站起身去门口透气,撒贝宁刚好也牵着那个小男孩走出来,边走边说话

“小宝,外面的饭我们要少吃,爸爸会做饭,就今天这一次噢,以后我们都要在家里吃,听到了没?”

这句话无疑是对何炅心底的柔软狠狠一击,撒贝宁也对自己说过同样的话,不下五十遍,但自己却倔强地点了一次次外卖下了一次次馆子


何炅觉得自己好不听话

不听话的结局就是失去,何炅第一次知道了


看着向前走的父子俩,何炅把酸涩拼命往肚子里咽,听到小男孩稚嫩的撒娇声响起,说要吃糖葫芦,又听到撒贝宁的教育

“糖葫芦太甜了,对牙齿不好,小宝只能吃三颗,剩下的都要留着明天吃,好不好?”


何炅听不太清楚小男孩的声音了,可能是小,也可能是没有回答,他只能听见撒贝宁在回答问题

“这是中国结,这叫红灯笼”“春节呀,是我国的传统节日,一到春节,家家户户都喜气洋洋的,大年三十那一晚,小朋友们都会去楼下玩雪,或者跟着家里人看春晚”“你以前也看过春晚呀!噢,是福利院的姐姐给你们放的”“还有……”

最后,连撒贝宁的声音,何炅都听不见了,只听见呼呼的风声,还有那句飘在风中的“小宝,以后和爸爸就是一家人了,以后的春节,都由爸爸陪你过,好不好?”


我也想和你有个家

真正的


――――――未完待续


评论(27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